系主任的欢迎词

周晓方教授,系主任

周晓方教授,系主任

我谨代表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的全体教员、职员和学生欢迎你们。对於计算机科学家来说,如今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因为这门学科现在已被公认是人类正在从事的几乎所有领域发展的重要工具和技术的源头。

我们学系创办於 1991 年,目前已拥有 50 多位教员、大约 370 位研究式研究生、170 位授课式研究生以及 850 位本科生,还有不少研究助理及教辅人员。我们有开办 6 个本科生学位课程,包括计算机科学工学士课程、科技及管理学双学位课程(与工商管理学院合办)、风险管理及商业智能学理学士(与工商管理学院合办)、计算机工程学工学士课程(与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合办)、数据科学与技术理学士课程(与数学系合办),以及计算机科学理学士课程,为学生提供了广泛的选择。此外,还有备受欢迎的研究生课程、大数据科技硕士课程和资讯科技硕士课程。我们这些受国际认可的课程会持续推动科技和社会进步。

我们多年来一直致力以研究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提供与时并进的优质教育。我们的教员备受国际认可,配合与业界的紧密联系以及校内先进的设施,让我们在创新研究及教学上处於领先地位。在 QS 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本学系在计算机科学及信息系统界别里更连续多年高踞全球 30 大,尤其在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大数据、人机互动、网络及电脑系统、软体工程和编程语言上的科研工作更在国际上享负盛名。在我们的使命和愿景的陈述中,体现了我们的原动力以及奋斗目标。

在这日新月异的世界,为进一步开拓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和知识新领域,於 2022 年启用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新校园会展现「港科大一体,双校互补」的理念及提供多样化的合作机会,跨两校实现教育与研究双轨发展,我们坚信这个重要里程碑将为科大的卓越研究及教育成就写下新一页。

欢迎你们浏览学系的网站以进一步了解更多最新动态!无论您是学生、家长、校友、雇主还是同事,我们都希望能听到您的声音。您的意见及建议将帮助我们进步,并鼓励我们保持卓越。

周晓方

潘乐陶工程学教授及讲座教授兼系主任